宝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7-10-12 00:00:00 浏览次数:

一、宝鸡市国资委基本情况

(一)市国资委基本职能

根据宝政办发[2015]86号文件规定,本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财务稽核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3.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4.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引导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指导监管企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督促其履行相关社会责任。

5.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协调监管企业合并、分立、解散、清算和关闭破产等工作,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负责监管企业投资、融资和上市审核工作。

6.完善市属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履行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独资企业派出监事会;向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派出监事;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按照管理权限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和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8.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和市财政周转金的回收管理工作。

9.负责监管企业财务监督、风险控制和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组织开展监管企业负责人离任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监管企业工资总额、企业负责人工资调整审批工作。

10.负责组织实施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承担监管企业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工作;组织实施国有资产权属界定、登记、划转、转让和纠纷调处等。

11.按照出资人职责,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监管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12.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依法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13.指导全市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属地化管理,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

1、积极应对新常态,监管企业运行企稳回升。以“双千”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市场形势,调整销售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全力开拓市场,“双千”活动共梳理A类问题46个,B类问题12个,已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支持盈利基础好的企业多做贡献,帮助困难较多的企业及时遏制下滑趋势、亏损企业努力控亏扭亏。2016年,35户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3.98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6.39亿元,同比下降16.1%。

2、聚力改革攻坚,深化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总意见和“薪酬制度”“分类管理”“混合所有制经济”3个配套文件。加快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划转3户纺织企业股权组建宝纺集团,总投资1.5亿元的大荣纺织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技改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以天健医药公司为主体组建宝鸡医药集团,完成了秦岭化肥虢镇分厂和市商业友谊公司改制,并整体划转医药集团;西凤股份首发上市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北马坊煤业公司关井闭坑争取到中央“去产能”财政补助资金3565万元,职工分流安置正在有序推进。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原焦化制气公司家属区“三供一业”整体划转金台区管理。

3、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组织召开“十三五”国企进宝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42户中省企业“十三五”在宝鸡投资建设173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612.9亿元。2016年我委承担的西凤酒城建设一期等3个市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4.05亿元,实际完成4.24亿元,超年度任务4.7个百分点。围绕“招商季”活动,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招商10余次,包装策划招商项目84个,捕捉项目信息60余条,走访对接企业173户,在深圳、上海举办了2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48.68亿元。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8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64.56%,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4.8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246.83%。

4、完善国资监管,依法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制定出台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目标值暨综合任务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考核体系。确定西凤酒厂集团、红旗民爆集团、投资集团等9户企业进行年薪制考核试点,完成了31户企业财务决算审计,19户企业2016年工资总额包干方案审批。依法对和圣元公司等4户企业资产处置事项进行评估、核准,并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评估值842.37万元,成交1309.16万元,增值55.41%。

5、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维护稳定和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完善维护稳定摸排掌握、分析研判、综合调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国企改革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力将不稳定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1-12月份,累计接待上访人员89批1434人次,同比减少31.3%和45.6%,其中集体访36批1108人次,个访53批326人次。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23个,答复各类信访函件16件,办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处置信访事项12件。切实做好困难企业民生保障工作,累计筹措民生保障资金2643万元,解决了秦岭化肥总厂、外贸总公司、轴承厂等9户企业社保欠费、基本生活保障、冬季取暖等一批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宝鸡市国资委属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由国资委本级和2个基层预算单位组成,分别为国有资产经营评估中心、产权交易市场。

二、宝鸡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6年度本年收入合计7296.68万元,较上年减少14228.64万元,主要原因是国有资本收益收入减少。

(2)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12.50万元,较上年减少18145.87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7296.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96.6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10.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686.03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4,312.50万元,基本支出1071.69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24.85%;项目支出3240.81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包括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0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382.25万元、支付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1686.03万元、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1152.52万元,占总支出的75.15%。

(二)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1.69万元,项目支出1554.78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减少299.66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没有增加临时性的项目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6.47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61万元(主要是职工离退休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08万元(主要是离休干部医疗费)、节能环保支出382.25万元(为2016年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83.64万元(主要是对破产企业改制费用、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等费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财政事务支出27.88万元。包括:

(1)发展与改革事务20万元。是盐业公司2016年食盐配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金。

(2)招商引资7.88万元。是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为国有资产监管支出1883.64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691.12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及监管支出。

(2)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1192.52万元。是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困难企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1.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47.18万元,公用经费124.51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三)2016年 “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9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1.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万元),公务接待1.11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5年减少5.06万元,降低63.25%,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1.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万元。主要用于汽车过路过桥费、汽油费、车辆保险费、汽修费。比上年减少4.87万元,降低72.69%,主要是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取消部分一般公务用车后费用下降。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国资委2016年无公务车辆购置,委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2辆。

(3)公务接待费1.1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地投资客商、省级有关部门、兄弟地市单位及其他业务接待。2016年度公务接待累计15批次,102人。比上年减少0.19万元,降低14.62%,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接待人次比上年减少。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培训费支出4.56万元,比上年增加2.1万元,增长85.37%,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国资委机关干部及监管企业领导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而加大了培训力度和规模。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会议费支出5.46万元,主要是工作会议及企业监管业务会议支出。比上年增加3.54万元,增长184.38%,主要是在深圳和上海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费用较高。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686.03万元,支出1686.03万元,用于宝鸡叉车五厂企业改制土地征收成本及偿还债务。

(五)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18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1户,合计84.18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5年同口径增加2.44万元,增长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改补助费用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市国资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2016年预算内资金政府采购支出21.58万元,其中:办公设备更新及办公耗材9.85万元、其他服务类项目11.5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6年末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实际共有车辆2辆。

三.部门2016年度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nzcms_nzweb/nzcms_up/attached/file/20171121/2017112113381909190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