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网站原创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29 00: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在“宝鸡国资网”(http://gzw.baoji.v.cn)公开。
        一、 概述
        2017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宝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我委始终把政府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进一步完善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规范工作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组织委机关各科室、委下属各事业单位将凡是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事项,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除外,都列为公开目录。按月公开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
        (三)拓展工作渠道。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依托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突出了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和政民互动等板块,及时答复职工群众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积极参加政民互动活动。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万名群众评议百名科长”等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与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政府公开工作力度。三是发挥相关媒体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借助新闻主流媒体宣传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回应社会热点,加大国资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7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97条,其它方式公开信息163条。编辑《国资动态》15期、《国资动态》(送阅件)3期,发送至市四大班子、市级有关部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六、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落实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要求,积极指导市属企业做好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并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市国资委网站公开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人事变动及市属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情况、业绩考核情况以及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等信息,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国资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共接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代表提案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并及时在市国资委网站进行公开。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制度不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创新等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运作。二是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指导市属企业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