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网站原创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做好2020年度出资企业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40:41 浏览次数:

宝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0年度出资企业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出资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认真做好2020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促进出资企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效益稳定增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

2020年,我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国内外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任务艰巨繁重,各出资企业要做好应对新一轮风险挑战的准备,充分发挥预算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改善经营管理、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的控制作用,聚焦企业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全面预算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硬约束,以预算推进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以预算促进企业战略规划的有效落地,科学谋划好2020年工作。

总体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企业风险可控在控,核心优势进一步增强。

总体预算目标:营业收入平稳增长,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与净利润同步增长,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流动资产周转效率不断提升。

二、把握预算编制要点,统筹安排重点任务

各出资企业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实际,做好总体预算目标与重点工作任务的衔接。

(一)着力抓好稳增长。各企业要认真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情况,准确把握行业周期特点,制定积极进取的预算目标,加快释放优质产能,以生产促增长;积极转换发展动能,以投资稳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转型稳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全部达到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值,有关重点行业和企业要在预算安排中落实好专项成本管控任务,积极消化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进一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严格落实规范销售费用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压降销售费用占收比;开展降本节支专项行动,降低采购成本,压控运营成本。

(二)着力抓好科技创新。要科学优化预算资源投向,确保资源向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等领域倾斜,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研发、技改等科研资金投入的预算安排,促进研发投入强度加快提升,集中力量和资源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力争尽快实现突破;要推动创新投入的成果转化,通过资源配置、考核激励、薪酬分配等举措引导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投入比率、创新产品贡献率,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三)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一是深化重点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做好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科学设置减亏控亏预算目标;要优化细化治理任务各环节资源预算分配,将亏损治理与投资管理、债务管控、资金管理、成本管控等结合起来,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出清。二是做好降杠杆减负债收官工作。要严格落实中省市降杠杆减负债有关工作要求和目标责任,从严制定重点子企业资产负债率压降预算目标,并纳入考核,严控显著推高资产负债率的投资预算安排,积极谋划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增加积累、减少负债、扩大权益,总结推广市场化债转股和永续债等模式,强化PPP项目管理,控制债务规模,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到2020年底,市属企业带息负债规模有效控制,平均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的总体目标顺利完成。三是继续深化“两金”压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现金流预算管理力度,严格控制“两金”预算增幅,提升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推动盈利质量稳步提升。确保2020年“两金”总额增幅较营业收入增幅低5个百分点以上,流动资产周转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值。四是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和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要把应付账款控制和清欠工作纳入预算、考核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要科学做好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落实清欠资金来源和建设工程项目资金来源;要健全完善清欠长效机制,强化业务预算、投资预算与资金预算的有效匹配和衔接,不得实施未落实资金来源预算的业务,从源头上做到“零拖欠”。

(四)着力抓好防风险。一是严格防范债务风险。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安排合理的资本结构目标,对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实施双重管控;加强资金筹措预算安排,严防投融期限错配;做好现金流预算安排,维护资金链平衡和安全,确保不发生资金链断裂等债务违约风险。二是严格防范金融风险。预算安排中要严控金融业务新增投资,对产融结合效果不明显、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进行清理整顿,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谨慎开展金融衍生业务,要严守套期保值原则,合理安排交易规模和保证金额度,集团董事会要严格审核把关,集团要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强化担保管理,严禁企业对外担保,严控内部担保规模,严格反担保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隔离机制。三是严格防范投资风险。要继续坚持投资预算效益优先和资金保障原则,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计划,严格PPP项目管控,严控参股不控股投资项目预算安排,对长期亏损、多年不分红、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参股项目及时进行清理退出,严防表外业务风险;严禁在预算中安排占资多、毛利低、风险高的业务、与主业无关的贸易业务以及变相融资性贸易业务;严格履行投资决策审批程序,强化可行性研究和尽职调查,加强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控。

三、不断加强预算工作组织,按时保质报送预算报表

各出资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安排,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度出资企业预算报表填报工作。

(一)合理确定编报范围。各出资企业要向市国资委报送企业集团、所属二级子企业及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预算报告。

(二)严格履行内部程序,做好报表编制工作。一是明确分工。对于涉及经营业务、投资、人员薪酬、业绩考核、重点专项工作情况等管理预算报表,要按照内部职责分工,明确经营、投资、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具体填报责任,并由财务部门负责审核。二是加强审核。要结合内部预算编制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做好对所属子企业预算编制的指导与审核工作。审核重点包括2019年度预算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度预算编制基础、编制范围、编制口径、预算指标的合理性,以及表间重要指标衔接,与企业战略规划衔接,与市国资委有关重点专项工作目标衔接,预算情况说明书内容等。三是合规审批。按照规定履行内部核准程序后正式报送2020年度预算报告,各类决策机构的审议决议作为企业向市国资委报送预算报告的必备附件。

(三)按时上报预算报表。一是主要指标预报表。于2020年元月15日前报送市国资委(监督考核科)。二是年度预算报告,于2020年2月15日前报送市国资委(监督考核科),具体包括:以正式文件报送企业预算报告,包括集团合并预算报表、集团预算情况说明书,以及相关附件,一式2份;以电子文档形式一并报送集团合并预算报表、集团预算情况说明书、年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所属二级子企业(含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预算报表及预算情况说明书。

(四)科学调整年度预算。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影响需调整年度预算的企业,应于2020年8月15日前向市国资委(监督考核科)报送《2020年度预算调整主要指标表》,并对预算调整的原因和影响、预算执行保障措施等内容予以说明。

预算软件及参数请在市国资委网站“下载园地”栏目中下载(网址:http://gzw.baoji.gov.cn/)。各企业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市国资委监督考核科联系(联系人:焦江虹,3260437)。

附件:上报预算企业名单

宝鸡市国资委

2019年12月19日

上报预算企业名单

1.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3.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

4.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

5.陕西省军工(集团)陕铜有限责任公公司

6.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

7.宝鸡秦源煤业有限公司

8.陕西郭家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9.陕西凤县四方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公司

10.陕西宝氮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11.宝鸡九州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12.陕西昌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限公司

13.宝鸡大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14.宝鸡天健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5.陕西省宝鸡市盐业总公司

16.陕西天润金属物流有限公司

17.宝鸡市食品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