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开展文明网站创建和文明上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13:58 浏览次数:

宝国资党发〔2020〕61号

 

中共宝鸡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开展文明网站创建和文明上网活动的通知

 

各企业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网信办、市文明办关于文明网站创建工作安排和文明上网要求,现就在全系统范围内深入推进文明网站创建和文明上网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主题,推进全系统文明网站创建工作,提升网站规范管理水平,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构建积极向上的网络精神家园和清朗网络空间,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主要内容

1.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各企业网站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思想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开展网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或竞赛活动,面向党员职工宣传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增强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持续引导党员职工依法依规文明上网。

2.严格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各企业要加强对所属网站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经营运行。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真实客观,加强内容把关。遵守信息发布和新闻传播的有关规定,坚持严格的审核校对程序,建立有害信息发现、监督和处置机制,确保网上信息传播健康有序。积极配合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及时清理网上有害信息,打击网上违规违法行为,自觉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构建网络文明环境。

3. 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活动。各企业网站要围绕“网络公益”“中国好网民”“张载诞辰 1000周年”“2020 阳光跟帖”等主题,积极策划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吸引力强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在参与活动中树立正确的网络观,知荣辱、明是非、分美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要发挥网站和移动端平台优势,大力宣传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以及“讲文明树新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志愿者、扶残助残等活动,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做出贡献。

4.做好文明上网网上宣传。各企业网站要利用专题专栏、弹窗广告等不同载体,制作推送公益广告、海报、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多层次、多方位开展对内对外网络法制教育和网上宣传,培养网民依法用网意识,争当文明网民。9月份前,各网站要全部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推出一批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引导党员职工正确用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共同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三、工作措施

1.明确创建对象。宝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天健医药有限公司、宝鸡九州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及委机关网站要积极开展文明网站创建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文明网站创建工作样板。

2.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各企业网站从业人员要自觉加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学习,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引导党员职工正确认识网上行为与社会责任、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的关系,持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网络道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

3.营造文明上网氛围。各企业要履行好行业管理、内容管理、安全管理等职能,建立健全企业网站日常管理制度,强化法制建设和行业自律,进一步夯实文明网站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努力形成各方共同推进文明网站创建、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本活动由委党委专职副书记郭拴新同志负责,党建宣传科牵头,办公室配合抓好落实。各企业网站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文明网站”、开展文明上网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领导和专人负责,开展好文明网站创建工作。

2.注重宣传引导。要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网上宣传,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宣传先进典型,提高公众认知度和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文明网站建设的浓厚氛围,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增强整体效应。

3.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突出网络特色,善用“网言网语”,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以社会反响和群众评价检验活动成效,力戒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要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实现文明网站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请各创建对象于5月22日前将工作方案、责任领导和联络人名单以及文明网站创建工作计划表(附件1)报送至党建宣传科。6月15日前向党建宣传科报送阶段性创建情况,12月15日前报全年创建情况和经验总结,并附视频、图片等资料。

附件:文明网站创建工作计划表

 

中共宝鸡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