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在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青年中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15:47 浏览次数:

宝国资党发〔2020〕69号

 

中共宝鸡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在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青年中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


各企业党组织:

为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经委党委同意,在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青年中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现就活动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全委会精神和对党史、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紧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通过深入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成功经验、优良传统以及在守初心、担使命伟大实践中凝结形成的延安精神等,热情讴歌革命先辈先烈、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净化政治生态,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二、宣讲内容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以讲党史故事的形式组织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产生的重要影响、形成的重要经验、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凝结形成的伟大精神等。

2.党和国家在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革命先辈先烈、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以及所展现出的崇高理想、革命精神、人格魅力、道德情操等。

3.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四城”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做出的重大决策、形成的成功经验以及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等。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内容宜通过选取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典型事例、优秀人物,通过讲小故事展现大道理,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在宣讲和聆听党史故事中深刻领悟党的历史中蕴含的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及在面对各种困难风险所表现出的巨大勇气和使命担当,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20年5月中旬)

各企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宣讲方案,对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做出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宣讲内容、活动形式、时间安排,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西凤集团、红旗民爆、天健医药、投资集团、国资公司、盐业公司等6户企业,每户企业要确定1名同志精准确定宣讲题目,积极开展资料搜集,认真撰写宣讲稿件,经委党委审核后,组织宣讲小分队在委系统内进行主题宣讲。

第二阶段:组织宣讲(2020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

在委党委统一安排的基础上,以各企业为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宣讲要紧扣活动主题,积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强根铸魂国企兴”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结合主题党日、党史“七进”、脱贫攻坚、联企帮扶以及“互联互动”等形式开展,喜闻乐见,生动鲜活,富有思想性、宣传性、引导性和教育性。

第三阶段:评选总结(2020年6月中旬)

6月15日前,各企业要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优秀作品推荐统计表》及推荐作品报党建宣传科。推荐作品包括文字宣讲稿(各2份)及宣讲短视频(8分钟以内)。委党委将对各企业选报的宣讲作品进行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市评选。6月下旬,由市主题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各单位报送的宣讲作品逐一进行评审,分别确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予以表彰奖励,并选定部分优秀宣讲作品在七一前夕进行集中展演。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主题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委党委成立“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郭拴新同志任组长,人事教育科科长秦维君、委机关党委副书记、资本运营科副科长赵猛、党建宣传科副科长李小刚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宣传科。

五、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的重要载体,是持续深化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更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安排,认真负责地做好主题宣讲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要精心组织。为确保主题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各企业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及时制订活动开展方案,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搜集宣讲内容,撰写宣讲稿件,并认真做好宣讲稿件的审定工作,确保宣讲主题鲜明,政治方向正确,内容鲜活生动,富有思想性、宣传性、引导性和教育性。

三要夯实责任。各企业要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强化措施管理,及时对宣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努力推动党建、党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主题宣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附件:“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活动优秀作品推荐统计表


 

中共宝鸡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