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1-0000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1-18 17:31:08 浏览次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法治工作总体安排,依法扎实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委党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和连续性。二是严格履行职责。根据市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制定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每季集中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给机关干部至少授法治课一次。三是落实包抓责任。按照“一企一策一人”包抓工作机制,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3至5户企业,指导分管科室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全力推动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四是科学统筹谋划。召开会议,科学统筹安排,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考核、同奖惩,并将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印发了《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国资系统法治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法治思维。广泛开展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活动,不断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意识和责任。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国资系统官网官微、电台广播、报纸、宣传展板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法治思维,为依法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深入学习。主要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以会代训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适时外请专家进行专题讲解辅导。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和企业分管领导集中观看了中省国资委“法治大讲堂”专题讲座,并进行了讨论发言。结合特定时间对《宪法》《监察法》《公务员法》《国资监管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学习,组织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三是注重践行。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参加了“法律知识竞赛答题”“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宪法知识大赛、“12.4”宪法宣传日、“七五”普法成果展示、“民法典”六进等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委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千阳县南寨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普法工作深入人心。四是做好保障。为确保理论学习有成效,先后为机关干部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宪法》《党内法规选编》《国家安全知识百问》等书籍,方便机关干部学习阅读,形成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三)完善制度体系,夯实监管责任。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建章立制、依法规范决策共同推进,深入推进依法监管,提高出资人法律服务水平,将国资委加快建设成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履职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国资监管法治机构。一是深化职能转变,建立动态权责清单。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明确监管权责界限,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宝鸡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修订了《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动态权责清单》。二是规范考核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加强企业财务监督管理,通过财务预决算管理、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半年经济运行分析等多种形式,提前分析研判监管企业财务状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印发了《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移送办理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覆盖市县两级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推动合法合规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依规聘请了宝鸡永佳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委法律顾问机构,对国资监管过程中有关重大决策、对外签订合同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了行权履职过程中能够依法合规。同时,指导监管企业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四是严格合法性审查,推进立改废工作实施。坚持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委机关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重要文件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凡是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按司法程序办理。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程序要求,对已出台的规范性行政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截止目前,整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五是依法调处法律纠纷,全力维护国资国企权益。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委系统安全稳定”为目标,把解决好、保障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职工信访诉求,确保了系统稳定大局。2020年,共接待上访人员142批2079人次,协调处置信访件110件,完成率100%。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健全重大纠纷和案件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处置了伟宝粤公司、宝纺集团等企业法律纠纷10余起,依法保障了国资国企权益。六是推动政务公开,接受检查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在门户网站信息栏,公开了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支出、产权交易、人员任免等信息,方便职工群众查阅和监督。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去年以来,我委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仍然存在监管体系不完善、依法履职水平不高、法制宣传不到位等问题。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委将认真对照目标任务,积极扎实工作,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针对国资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夯实依法履职制度基础,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二)持续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履职水平。持续推进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宪法法律知识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大法律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将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掀起学法热潮,提升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水平。

(三)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坚持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企业内控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为重点,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及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宣传贯彻依法治国新理念。充分利用报纸、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大力提升法治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