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1-0001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22:45 浏览次数:

类  别: B  类

宝国资函〔2021〕40号   签发人:朱吉良

中国民主建国会宝鸡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白酒产业发展的提案》(第5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西凤工作,纵深推进西凤集团改革,督促支持企业聚焦主业、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建设千亿烟酒食品产业领军企业。2020年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西凤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含税),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西凤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1.34亿元,同比增长73.34%;利税总额12.97亿元,同比增长65.44%;利润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70.89%。

一、坚持改革创新,做强产业龙头的建议

市国资委针对西凤集团近年发展存在的方向性、基础性问题,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研究,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一是强化改革政策指引。2020年出台了《进一步深化西凤集团改革的实施意见》,2021年1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西凤酒产业发展工作的意见》,5月拟定《西凤酒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推进西凤集团深化改革攻坚。二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西凤集团修订完善集团及所属各级子公司的章程,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要求。依法建立董事会,明确董事会职权,积极稳妥推进外部董事、独立董事等机制运用。三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制定印发《宝鸡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宝鸡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以考核为引导,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人员责任。下达2021销售收入78亿、营业收入63亿、利润总额11亿、净利润8亿的年度目标,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四是开展品牌瘦身重塑。加速品牌整合,全面停止包销产品开发,每年以不低于10%的比例裁减包销品牌,目前品牌缩减至146个,条码562条。加快构建西凤自营品牌矩阵,初步建立以红西凤为代表的自营高端品牌。五是积极拓展线上市场。适应消费转型变化,加快电商平台的布局与建设,大力发展电商业务,实行“线上优先全国化”。2021年,线上电商平台实现高速增长,营销电商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05.3%,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新的市场增长极正在形成。六是深化品质提升行动。构建以传统酿造为主,智能化生产为辅的西凤酒生产模式,建立西凤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传承保护机制,推选传承候选人。推动西凤集团与西北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科研高效深度合作,大力开展西凤酒健康因子、风味因子的课题研究,提升西凤酒品质影响力。

二、发挥集群效应,做大产业规模的建议

市国资委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指导西凤集团围绕拓展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引进和调整战略投资方,深化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包材、物流等产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引进深圳裕同公司,成立陕西裕凤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武汉艾特公司,成立陕西西凤艾特包装有限公司。西凤集团与陕西华山论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组西凤纸箱厂,成立陕西西凤包装有限公司;引进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国物流西凤有限有限公司。同时,加强与中酒协沟通协调,开展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共建,推进凤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打造,努力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三、突出产城融合,做优产业品牌的建议

指导企业深入研究考证凤香型白酒“始于殷商、盛于唐宋、承于明清”的地域文化基因和酒文化历史,深度挖掘西凤酒品牌的文化附加值。目前4A级西凤老街、西凤酒博物院、万吨酒海库等已经启动,聘请一流团队精心设计,努力打造精品文旅项目,推动“酒酿造+酒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以文促产、以产助文的发展新格局,重塑企业品牌时代内涵。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市国资委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指导西凤集团进一步凝聚思想,振奋精神,纵深推进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西凤酒,提升西凤品牌竞争力和产业引领力,不辜负省、市领导嘱托和社会各界期盼。

感谢您对国资监管和西凤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国资委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