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1-0001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22:52 浏览次数:

类  别: B  类

宝国资函〔2021〕41号  签发人:朱吉良

张红科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西凤酒城的建设的提案》(2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发展情况

白酒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是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加快西凤酒城建设,对提升白酒产品附加值,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上半年西凤集团销售收入41.34亿元,同比增长73.34%;利税总额12.97亿元,同比增长65.44%;利润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70.89%;其中白酒主业36.18亿元,同比增长69.46%,在跨越百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踏下了坚实的一步,我们也致力将西凤集团打造成为我市千亿食品产业领军企业。

二、答复意见

近两年来,市国资委通过指导企业抢抓改革机遇,完善配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聚力西凤改革攻坚,现将有关措施和落实您的提案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完善西凤酒城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的建议。2019年7月,市委、市政府在西凤酒城召开西凤酒产业发展座谈会,成立了推进西凤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西凤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全方位指导企业改革。2020年1月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袁军平牵头,市国资委、工信局、发改委、凤翔区政府、西凤集团配合的全市白酒特色产区申报推进专班,积极向中酒协、中轻联等衔接汇报,统筹落实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白酒特色产区申报工作,确保今年授牌成功。同时积极联合凤翔区,加强市区两级政府对西凤酒城的领导和指导,汇聚发展合力,做大做强白酒产业。

2.关于强化品牌意识的建议。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目前“西凤酒酿造技艺”已正式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同时为重建品牌形象,摆脱大众酒认知、香型混乱认知和产品杂乱认知,西凤持续推进产品瘦身,规范年份酒管理,逐步淘汰内耗高和利率低的产品。今年6月,红西凤冠名高铁展开全国攻势,致力“十四五”末,“中国红﹒红西凤”成为社会各界、行业内外对西凤品牌形象的唯一认知。

3.关于强化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两年来,西凤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业务,构建“三产联动”和“产业扶贫”双重发展理念,以市政府主导的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建设为契机,一方面,打造文旅项目新增长点。依托陕西特有的周秦汉唐文化优势,推进4A级景区西凤老街、万吨酒海库以及西凤酒博物馆建设,形成以文促产,以产助文的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加大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与发展。在陕北多地种植原粮10余万亩,拉动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同时引入和支持裕凤、艾特等配套企业入驻西凤酒城,提高产区配套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完成中轻联、中酒协联合考核组实地考察评估工作,力争本年度内实现中国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授牌。

4.关于加强携手合作的建议。今年4月,在西凤酒厂召开全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陕西经济联合会调研组杨厅长、潘副会长一行参与会议,调研我市白酒发展情况。全市12户重点白酒企业家与会发言,共同探讨如何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建立长期稳定联营关系,助推宝鸡白酒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同时我市工业强市“1459”工程将以白酒为代表的的食品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四大千亿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5.关于完善相关政策的建议。我市先后召开4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市委深改委会议,出台了《宝鸡市支持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宝鸡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十条政策》等政策、文件,选优配齐企业领导班子,为西凤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针对西凤存在的短板弱项,印发《进一步深化西凤集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指导企业实施改革。今年7月印发《宝鸡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指导企业制定本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改革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高效如期完成。8月拟定《关于支持西凤集团加快发展的意见》,对标白酒上市企业,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加快补齐西凤产能、品牌、营销、管理等短板,拉动和提升西凤酒产业链价值,将西凤打造成为我市千亿食品产业领军企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宝鸡市国资委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