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1-0001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3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30:24 浏览次数:

类  别: B  类

宝国资函〔2021〕42号  签发人:朱吉良

马宗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凤酒城建设的提案》(第2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发展情况

西凤集团是全市白酒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潜力企业,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对西凤发展高度关注。截止2021年6月末,集团公司总资产91.02亿元。核心子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控股44.03%),年白酒产销约6万吨,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制造企业,省市利税大户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工厂,国家税务总局千户集团企业称号。2020年,西凤集团销售收入突破63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二、答复意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宝鸡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西凤集团的发展,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措施和落实您的提案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减少西凤酒的种类,确定高、中、低主打品牌的建议。在品牌管理上,坚持清理和整顿中低端子品牌,加快品牌聚焦工程,建立了高端红西凤,次高端西凤酒珍藏版,主流端七彩西凤、酒海陈藏,大众端经典绿瓶的5大自营产品系列,配合十五年六年、华山论剑、国花瓷、西凤375的4款核心经销产品系列。2020年底,品牌数量压缩至146个,条码压缩至562个,同比减幅17%。2021年全面取缔和关闭OEM贴牌产品开发与生产,停止其他香型白酒代工,继续推进产品瘦身,规范年份酒管理,逐步淘汰内耗高和利率低的产品。在2023年,发挥核心产品主导引领作用,在不同价位段建立清晰可辨、市场公认的第一产品印象,解决消费者选择困难症。至“十四五”末,“中国红﹒红西凤”成为社会各界、行业内外对西凤品牌形象的唯一认知。

2.关于加大营销力度,建立旗舰店和互联网共同销售渠道的建议。近两年来西凤不断推动营销体系改革,大力发展电商业务,助力西凤酒全国化进程全面加速。抢抓“一带一路”核心区位优势,打造“4+8+16” 全国市场布局。以红西凤为主元素开设的专卖店,在全国已超150家,产品印象日渐清晰,高端形象逐步认可。自有营销团队伍扩充至近千人,今年以来,线上电商平台实现高速增长,营销电商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05.3%,拓展了产品受众面。在品牌推广上,通过与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平台,新媒体和流量平台深度合作,建立全方位和深层次的大宣传格局,形成政企“双宣传”“双推介”等全覆盖的宣传场景。今年以来,持续举办“红动中国”系列主题活动,面向全国18个省,130余个高铁站,打造在途场景传播模式,直击高品质消费群体,大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下一步工作中,将大力复制推成功市场经验,持续拓展增量市场,对标竞品研发年轻化产品,适应消费转型变化,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技术应用,加速“电商渠道优先全国化、全球化”和“线上产品与服务优先适应新一代”的两大跨界,力争在这一机会市场形成新的增长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宝鸡市国资委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