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1-00017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45:58 浏览次数:

类  别: B  类

宝国资函〔2021〕38号        签发人:朱吉良

车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宝鸡白酒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企业发展情况

西凤集团是我市监管企业的龙头优势企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西凤的改革发展工作,持续深化推进西凤集团改革,指导督促支持西凤集团聚焦主业,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2020年西凤集团取得含税销售收入6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净利润、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都排市属监管企业第一位,在跨越百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踏下了坚实的一步。

二、答复意见

对于西凤的发展,市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也是市国资委和西凤集团一直努力实施的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措施和落实您的提案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西凤上市的建议。跨入百亿、实现西凤股份上市一直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期盼,目前已将西凤股份纳入我市上市后备资源库,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西凤股份公司股改步伐,持续完善上市筹备工作,排除上市障碍,重新申报上市材料,助力西凤股份公司成功上市。近期拟定《关于支持西凤集团加快发展的意见》,将围绕工业强市“1459”工程,对标白酒上市企业,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加快补齐西凤产能、品牌、营销、管理等短板,拉动和提升西凤酒产业链价值。力争2021年下半年启动西凤股份上市工作,2023年完成证监会审核,2024年顺利实现主板上市。

2.关于延长产业链条,拉动质量升级的建议。近两年来,西凤集团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业务,构建“三产联动”和“产业扶贫”双重发展理念,以市政府主导的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建设为契机,一方面,打造文旅项目新增长点。推进4A级景区西凤老街、万吨酒海库以及西凤酒博物馆建设,形成以文促产,以产助文的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加大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与发展。在陕北多地种植原粮10余万亩,拉动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引入和支持裕凤、艾特等配套企业入驻西凤酒城,促进当地经济繁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力争今年年底实现我市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授牌,统筹推进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建设。

3.关于树牢品牌意识,打造特色酒品的建议。在品牌管理上,坚持清理和整顿中低端子品牌,加快品牌聚焦工程,建立了高端红西凤,次高端西凤酒珍藏版,主流端七彩西凤、酒海陈藏,大众端经典绿瓶的5大自营产品系列,配合十五年六年、华山论剑、国花瓷、西凤375的4款核心经销产品系列。2020年底,品牌数量压缩至146个,条码压缩至562个,同比减幅17%。2021年开始全面取缔和关闭OEM贴牌产品开发与生产,停止其他香型白酒代工,同时继续推进产品瘦身,规范年份酒管理,逐步淘汰内耗高和利率低的产品。在2023年,发挥核心产品主导引领作用,在不同价位段建立清晰可辨、市场公认的第一产品印象,解决消费者选择困难症。至“十四五”末,“中国红﹒红西凤”成为社会各界、行业内外对西凤品牌形象的唯一认知。

4.关于酿酒工艺传承的建议。西凤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构建了以传统酿造为主、智能化生产为辅的西凤酒生产模式。建立西凤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技艺传承保护机制,开展“非遗传承人推选”“名师带徒”等活动,弘扬传统酿酒工艺,保证西凤酒“原汁原味”,为西凤酒品质提升夯实基础。今年5月,“西凤酒酿造技艺”正式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下一步,我们将以西凤酒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和国家级工业遗产申报为契机,提速技改扩能二期项目以及西凤老街、万吨酒海库、西凤酒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建设,支持西凤集团开展工艺装备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提升改造,加大制曲、酿酒、储存、包装等生产环节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将906新车间打造为智能酿造示范车间,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宝鸡市国资委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