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国资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1 14:43:1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市国资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结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着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对本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基本情况予以公开,按要求对市国资委财政预算和决算情况在专栏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内容

坚持把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和答复范本,及时主动答复。2021年,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要求,填写信息发布审核单,经科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分管办公室领导签发。2021年,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70余条,在人民日报刊登报道1篇,新华社《高管信息·陕西》刊登报道1篇,陕西日报刊登报道1篇,宝鸡日报刊登报道6篇。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市大数据局统一规划要求,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分别设置新闻、政务、服务、互动、专题五大版块,定期维护更新,做到上级政策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反映问题及时办理,特定事项及时回应。同时,加强政务网站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密码,杜绝在公共场所、使用公用设备登陆政务账号。明确要求不得擅自发布政务内容,不得泄露公众要求保密的个人信息及诉求事项,不得泄露、扩散可能对个人权益造成损害的内容。2021年,参加宝鸡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1期。通过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市国资委网站信箱收到并处理答复群众反映问题1600余件。

(五)宣传培训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邀请行业领域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分专题分版块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和重要性,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为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仍存在:一是公开内容不深不细不全,政策文件解读相关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发布信息的业务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2022年,市国资委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对照信息公开要点,紧紧扭住国资国企改革难点,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全力做好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职责任务。按照政务公开最新规定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体制,适时调整信息公开范围,明确细化科室责任任务,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信息。二是突出重点提升公开实效。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服务企业发展四个方面核心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邀请市政府公开办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及时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新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市国资委未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信息处理费0元。共收到市级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3件,已全部按照要求和时限办结,办结率100%,并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