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2-00026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6-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54:09 浏览次数:

类 别:B 类

宝鸡市国资委                                 签发人:朱吉良

宝国资函〔2022〕17号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函

李敏代表: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白酒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凤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白酒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效应明显,具有高收入、高增长、高利润的特点,上带一产下联三产中扩二产,对于调整我市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解决社会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政策调整、消费升级加快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白酒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逐渐向品牌、文化、产区和龙头企业集中。而我市白酒产业主要以中国四大名酒“西凤酒”为代表。从白酒行业发展情况看,我市白酒产业发展在发展速度、品牌影响、产业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与其他省份和地区及其他知名品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和弱项。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制约了我市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工作举措

对于以西凤酒为代表的凤香型白酒产业存在的发展问题,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也是市国资委和西凤集团一直努力实施的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国资委将凤香型白酒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将有关措施和落实您的提案情况答复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整体规划方面建议

1.成立组织机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凤酒发展,牵头成立宝鸡市西凤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白酒产业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市国资委牵头成立西凤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成员单位“工作群”,全面收集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开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分析、研判,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并将深化西凤改革工作列入我市首批改革创新观察点名单,实行由市长领衔,市国资委牵头抓总的工作推进机制,为西凤酒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2.出台相关政策。市政府先后颁布宝鸡市总部经济十条、出台《宝鸡市支持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由市国资委牵头,聚焦西凤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打造“百亿西凤”和“千亿产业集群”进行顶层设计,不断细化政策支持。近期,市国资委积极参加市人大白酒产业链链长、群长座谈会,就项目征地、营商环境、酒城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参与制定打造全国知名凤香型白酒产业链任务清单,全力支持西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市国资委正在制定完善《宝鸡市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待市政府审定后实施。

(二)加快酒城建设,打造白酒产业集群方面建议

1.壮大白酒产业总量。2021年西凤集团3万吨储酒罐群、3万吨制曲技改工程、3万吨优质凤型基酒扩能提质工程已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充分夯实企业发展基石。同时,西凤集团聚焦白酒主业,规划启动二期10万吨基酒扩能技改项目,现阶段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开展报地、规划设计等工作,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

2.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借势中国凤香型酒城建设,深度研究“酒糟深加工”和循环产业经济,有效扩大原粮基地规模,并围绕西凤工业旅游和“双遗”开发利用,打造西凤酒自营原粮基地,有效植入以酒庄为载体的旅游观光项目,构建“工业旅游+农业观光+酒庄休闲”三位一体的文旅新蓝图,实现集团白酒主业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3.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加大现有物流贸易、包装材料、供热服务等配套产业培育力度,谋划西凤酒城现代包装科技产业园,有效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包材配套和置业开发板块转型升级发展。凭借凤香型白酒特色产区加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稳步做大总部经济,助力千亿产业集群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凤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宝鸡市国资委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