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2-00028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6-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55:54 浏览次数:

类 别:B 类

宝鸡市国资委                                 签发人:朱吉良

宝国资函〔2022〕18号 

对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的答复函


郑一萍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西凤酒发展的关心和厚爱,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西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是宝鸡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国营陕西省西凤酒厂,2010年改制后,是以白酒酿造为主,集种植、包装、文旅等为一体的三产联动、多产业发展的控股型企业集团。公司占地2000亩,员工5000余人。截止2022年5月末,集团公司总资产103亿元。核心子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控股44.03%),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制造企业,省市利税大户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工厂,国家税务总局千户集团企业称号。

二、答复意见

对于西凤的发展,市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也是市国资委和西凤集团一直努力实施的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国资委将西凤集团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将有关措施和落实您的提案情况答复如下:

(一)围绕产业链白酒主业核心,紧扣“品质”根基方面的建议。一是制度建设夯实品质根基。突破原有质量维度,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一体化推进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建设。先后建立了原辅料、包材、大曲等新标准12项,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21项,以更全面、更先进、更严格的标准和制度控制,全面推进西凤酒品质提升。二是品质管控实现全过程强化。从“人、机、料、法、环、策”各个维度全面优化“7大关卡、55道防线”,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质量管控网络;建立健全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现场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抓细抓实质量管理每个环节。三是产学研融合取得实效。依托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及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等院校平台,大力开展凤香型白酒新老工艺对比、新车间环境微生物改善等试验,推动西凤酒酿造工艺固化定型,有效提升了大曲和基酒的优等品率。

(二)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短板弱项,强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链共同发展方面。一是成立凤香型白酒产业链工作专班。市国资委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机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白酒生产、文旅融合发展,绘制产业链现状图库,制定我市白酒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市国资委正在制定完善《宝鸡市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待市政府审定后实施。二是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培育白酒产业链。近年来,围绕西凤酒城建设,以“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企业”为标准定位,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包材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生产就地配套、辐射延伸商业、多产业联动发展”产业新生态。西凤集团主动对接国内包装领军企业,与深圳裕同、武汉艾特等一流包装企业合作成立陕西裕凤包装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西凤艾特包装有限公司;与中国物流公司合作成立中国物流西凤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产业链第一、三产业企业入园发展。

(三)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品牌和营销,擦亮品牌开拓市场方面。一是建立“西凤酒好”的科学表达体系。依托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和11所合作高校,深入开展西凤酒产地水龄、地理环境、酿酒原料、酿酒工艺、储存工艺的研究与验证,为“陕西西凤酒好”提供科学支撑。二是健全营销网络体系。坚持市场开拓、巩固与维护并举,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覆盖率。在省内,成功打造了西安、宝鸡、安康、榆林四个核心市场,并通过核心市场连线、县区市场成面的网格化运营,培育了一批千万级县区市场。在省外,优化特区市场、突破发展市场、发力潜力市场,建立了“8+4+4”市场板图。同时,线上电商高速增长,海外市场稳步推进,整体市场呈现省内、省外,线上、线下,综合、品牌协调发展的全新格局。三是满足新生代饮酒习惯。不断适应多元化、区域化、国际化的消费群体需要,加强酒样品评队伍建设,实施“专家+消费者”互动品鉴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创新和转化应用,提升凤型酒酒质口感和消费者的认可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凤酒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宝鸡市国资委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