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3-0000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55:48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宝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扎实推动依法监管,委系统法治政府和法治国企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委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推动法治政府、法治企业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奠定基础。二是科学部署谋划。坚持将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初,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分析年度工作形势,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形成了部署有落实、推进有目标、考核有结果、奖惩有公布的良好局面。三是服务保障到位。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企一策”包抓工作机制,把法治企业建设纳入委班子成员包抓工作范畴,将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延伸至企业领导班子,推动企业法治工作与经营管理同步进行。截止12月底,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协调解决企业法治建设相关问题60余件,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在国资系统落地生根。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普法质量。一是注重学习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领导学习讨论。举办企业合规化管理及法律法规知识讲座2次,对机关干部及企业法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不断提升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二是宣传方式多样。扎实推动法律“九进”活动,通过网站、电台广播、报纸、宣传展板、LED屏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法治思维,为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奠定基础。三是扎实开展普法活动。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全市“4·15国家安全教育、12·4宪法宣传周、第二十八个法治宣传月、宪法法律有奖知识竞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活动,把宣传活动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推动国资干部职工加强学法、用法、尊法、守法。

(二)规范决策程序,严格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关口。坚持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要程序,在国企改革改组、重大产权转让、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律纠纷处置、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提前介入,并出具专门的法律意见书,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二是认真落实“立、改、废”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审查和备案要求,公开征求意见,及时进行送审报备。截止目前,梳理系统规范性有效文件30件,废止文件5件。三是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按照准确、实用、系统的原则,组织对国家和省市近5年出台涉及国资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精选了59份文件,形成了《宝鸡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汇编》,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规范实施。

(三)履行工作职能,落实监管职责。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根据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发展总体要求,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重组。引导西凤集团、红旗民爆集团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国有资本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公共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通过改制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有效盘活国有资本。二是规范国有资本运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监督规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国有资本引导,吸引各类资本加入,加快形成投资融资、资本运作、股权管理、资产经营、产业培育和创新发展专业平台。健全国有资本运营监管制度,加强产权登记、产权流转、资产评估、资产统计、清产核资等基础管理工作,确保资本运作依法合规、规范有序。三是依法处置闲置资产。严把审批审核程序,推进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指导九州纺织公司处置闲置设备208台、正能弹簧废旧机器设备生产线一条、西凤集团转让股权等事项,进场挂牌交易13宗,挂牌价共计1.67亿元,成交7宗,成交额共1.41亿元。四是加大国有资本收缴。加快推动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预算范围,扩大国有资本收益范围。做大做强市属优势企业,通过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激发优势企业发展潜力,督促企业管理层增强利润分配自觉性,促进企业经营效益和国有资本收益不断提升。

(四)推动政务公开,接受行政监督。一是推动政务公开。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及时在门户网站信息栏,主动公开国资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行政复议、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支出、产权交易、人事等信息,方便职工群众查阅和监督,推动政务活动在阳光运行。二是落实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在党委重大决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企业破产改制、重大项目合作、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均能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论证,积极吸收法律顾问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保证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10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0条,出具法律意见书18件,审议和修改重要规范性文件8份,代理出庭应诉法律纠纷4件,实现了法律风险防控关口的前移。三是认真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人民群众监督,依照职责定期向人大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体报告国资监管情况,配合各代表对国有企业视察指导,认真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国资监管意见建议,及时处置新闻媒体反映问题。四是加大律师团队建设。安排对监管企业总法律顾问、专职律师、聘请法律顾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分层次对企业法律顾问配备提出要求。督促优势企业在班子配备总法律担任班子成员,困难企业立足实际联合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监管企业实现了法律顾问应配尽配。

(五)依法破解难题,积极化解风险隐患。一是积极应对宝纺集团破产。研究制定了《宝纺集团破产方案》,及时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积极应对宝纺集团依法破产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请示》,牵头协调推进宝纺集团依法破产,筹措资金1.52亿元用于补缴职工社保欠费,妥善安置1199名职工。二是加快宝氮集团破产进程。组织召开宝氮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完成了债权申报及审核工作,目前开展审计评估、联系意向投资人制定重整方案、解决经济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等。三是全力维护企业稳定。坚持把解决好、保障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共接待上访人员43批471人次,协调处置信访件90件,完成率100%。同时,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处置了伟宝粤租赁等法律纠纷10余起,切实保障了国资国企合法权益。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22年以来,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省市工作要求,仍存在法治建设工作不够深入、依法履职水平不高、法治宣传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委将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补齐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针对国资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夯实依法履职制度基础,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二是不断强化依法履职水平。持续推进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宪法法律知识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大法律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通过集体学、自学等形式,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水平。

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坚持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企业内控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为重点,积极依托“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媒体矩阵,拓宽法治宣传载体,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案释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质量。

宝鸡市国资委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