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国资研究

招商引资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08:38 浏览次数:

打好开局主动仗,跑出赶超加速度。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就得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到精准策划、精准发力和精准服务。

我市很多招商引资成功案例,都是精准策划的结果。宝鸡综合保税区在建设中,招商人员结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谋划了招商引资项目,他们认为,综合保税区寸土寸金,适合亩均效益高、两头(原料和产品销售)在外的企业。根据这一判断,招商人员圈定了芯片产业。可是,我市实际情况不适合发展主流芯片产业,于是招商人员就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芯片产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最终成功引进全市首个芯片烧录项目。精准策划首先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资源和优势,知道客商需要什么,将两者精准对接,就能成功“牵手”。

精准发力,在招商引资上很重要。现在的招商已经不再是过去“拾到篮里都是菜”了,很多县区以及工业园区都有自己的发展定位,大多是围绕某个产业链招商,精准发力就体现在要招引来产业链上的强链延链补链项目,让新落户的企业就近找到上下游企业,从而实现降本增效。陕西海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原来在江苏,他们主要给陕汽做配套。扶风的招商人员精准发力,将这家企业引到了扶风发展,“离陕汽更近,拿到的订单更多!”这就是企业获得的最直接的好处。

招来客商,还得让他们安心发展、发展好,才能给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就需要精准服务。陕西西岳制药(扶风)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设中遇到资金难题,为了帮助企业融资,扶风县有关领导带着企业人员找到省农发行,为企业争取到80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精准服务,除了要在企业落户之初帮着完善各种生产要素、办理各种手续,还要跟踪服务好企业之需,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招商季也开启了,相信各县区招商人员只要在精准上多下功夫,一定能迎来招商引资“开门红”。(刁江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