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媒体关注

宝鸡日报:龙头强产业才能壮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5:35 浏览次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市是丝路工业重镇、装备制造业名城,有13条重点产业链。笔者以为,每一条产业链如果“舞”好了龙头,就能带活带火带强整个产业链,抓好龙头企业的招引、培育,是实现整个工业经济强身健体的制胜法宝。

龙头企业不仅在产业链上发挥着牵引作用,还可以催生一个区域的产业聚集,形成“羊群效应”,也就是产业集群。在陈仓区,引进一个“青啤”,带动了一个科技工业园,给青啤做配套的奥瑞金、京服物流等企业纷至沓来;随着吉利落户宝鸡高新区,线束、汽车座椅、底盘系统、汽车电子等30多个中小企业先后来到吉利周边安营扎寨,为其配套。陕汽一个龙头就是一个“强磁场”,它能够把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海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吸引到扶风建厂,还在蔡家坡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有强大的吸附效应,能够把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集结在一起,经过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产业链的效益是巨大的,一个规上企业的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而经过三年提升行动之后,预计我市13条产业链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500亿元。

龙头企业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往往掌握着行业的核心技术,能够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在我市,有1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93个省级创新平台,其中很多平台是依托龙头企业建起的,比如宝石钢管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宝钛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凤集团的“中国轻工业凤香型白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氏乳业的羊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这些创新平台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专利技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引领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

龙头企业是产业的“主心骨”,龙头强整个产业就强。比如我市的宝钛,其钛材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围绕宝钛,我市有600多家涉钛企业,钛材加工量占全国65%,是全球最大钛产业发展聚集区。如果产业链上没有强大的龙头企业,整个产业就会如一盘散沙,出现“小、散、弱”的局面。因此,要落实好《宝鸡市13条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招大引强或者龙头企业的培优培壮作为重要抓手,做强龙头,“舞”好龙头,让整个宝鸡制造业勇立时代潮头。(刁江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