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国资新闻

我市召开企地合作发展座谈会

来源:党建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6-02 11:47 浏览次数:

为推动企地合作,助力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1日上午,我市召开企地合作发展座谈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任国、市长王勇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昭,市政府秘书长齐晓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袁军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吉良等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汪亮主持会议。 

任国在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引领产业链发展升级的主力军,在宝鸡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企地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宝鸡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国企力量。就下一步深化企地融合发展,他强调,一要系统谋划,做好布局。宝鸡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要加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力度,做强做大产业集群,最大程度释放国企潜能。企业要持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促进供需更好对接、相互贯通,提高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二要构建生态,融合发展。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整合各类资源,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同步推进人才、资金、信息等配套服务,打造两链融合的新形态。三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发挥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驻陕央企和包抓重大央陕合作项目作用,建立企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要素保障,精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更多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共赢发展。

王勇在讲话中强调,工业是宝鸡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国企是宝鸡工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宝鸡历来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发展,深入实施“一四五十”战略,制定出台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系列政策,建立“群长+链长”工作责任制,设立20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实施“八大创新行动”,部署70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与国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宝鸡将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与国企合作的重点方向,一是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深化合作。围绕五大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和13条重点产业链提升,助力宝鸡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二是在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上深化合作。积极在宝谋划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宝鸡转化应用,在科技兴宝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上深化合作。以宝鸡港务区和宝鸡综合保税区建设为重点,积极参与临港制造、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助力宝鸡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四是在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上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宝鸡机场、北过境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和通关河水库、普化水库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宝鸡副中心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迈出更大步伐。宝鸡将为驻宝央企、省属企业提供更大力度、更加优质的全方位支持,做企业的贴心“店小二”、最佳合伙人,携手推动宝鸡经济社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座谈会上,张昭介绍了宝鸡工业及驻宝央企省企和市属企业发展情况,指出了我市国有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快项目协调推进、强化产业对接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宝鸡中车时代公司、中铁宝桥集团等8户驻陕央企,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陕投集团等19户省属企业以及市工发集团、城建集团逐一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前,5月30日-31日,任国一行轻车简从先后深入千阳县、宝光集团、宝钛集团、西部传感器产业园、烽火通信、长岭电气等企业和园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省国资委调研组成员,市国资委、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各县(区)政府和部分驻陕央企、省属企业以及8户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