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05419/2024-00004 发布机构: 政策法规科
生成日期: 2024-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2-26 15:51:55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扎实推动依法监管,市国资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市属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重点,完善规范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清单,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培训等时机,常态化开展学法用法,强化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理念。扎实推动法律“九进”活动,通过系统网站、展板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国资系统普法氛围,有力推进了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深入实施。组织举办企业合规管理讲座3期,全员参与全市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网上考试等培训考试,推动国资监管工作更加法治化、制度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结合省市“三个年”活动要求,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和监管企业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等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市国资委系统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市国资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建立工作清单,夯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国企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要求,对照国资监管工作职能,建立了《宝鸡市国资委依法行政执法目录》《宝鸡市国资委国资监管执法事项清单》,为国资监管行政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出台了《宝鸡市市属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理顺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编印了《宝鸡市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汇编》,为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工作提供保障。扎实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核查,共清理文件27件,继续保留文件23件,废止失效文件4件。全面贯彻《宝鸡市国资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要求,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机制,完成了法律顾问备案工作,年度为委党委重大决策和国资监管工作累计提供法律意见书25份,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政务公开。围绕全市普法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完成了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结合国资监管实际,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第二十九个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电诈”集中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10场次。组织监管企业制作普法微视频、微小说等法治文艺作品,积极参与全市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西凤集团、红旗民爆等企业8件文艺作品受到表彰。健全国企重大信息公开机制,利用国资委网站、监管企业官网、企业公众号及自媒体、法宣在线平台、法治工作群等载体,向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时、快速、有效地宣传法律法规及政策动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国资国企最新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重点公开企业经济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国有产权交易等信息,畅通政策法规咨询服务,不断加强涉企服务保障。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仍存在依法履职水平不高,部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履职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等制度,推动机关干部及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二是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监管企业积极引进高素质法治人才,定期组织委系统法治工作人员、法务工作者开展交流学习,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考核,以考促学,推动学法用法见实效。

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坚持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内控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为重点,积极依托“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媒体矩阵,拓宽法治宣传载体,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案释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质量。

四是强化依法监督管理力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健全动态调整权责管理机制。依法全面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健全完善国有资产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国资监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