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国资研究

推动宝鸡制造业向“新”而行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2 17:24 浏览次数:

从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到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再到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前最火热的“高频词”,全国各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各显身手、奋勇争先。宝鸡是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也应抢抓国家政策支持机遇,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谋新策、出实招、善作为,努力推动宝鸡制造业向“新”而行,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首先,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突破口是“人工智能+”。笔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行动,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新兴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推动了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并诞生了抖音、拼多多等多个产业新巨头。新质生产力催生下的“人工智能+”,又是一个新的时代,必将推动新一轮大级别的产业升级和洗牌,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不言而喻。为此,地处西部地区的我们,更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港四院四中心”,积极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科技创新助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其次,行动上讲究方式方法。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搞“一刀切”、反对“齐步走”,要按照“因地制宜”的要求分门别类、分层推进。具体而言,传统制造业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逐步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和传感器等优势产业,则要加速推进园区和项目落地见效,使其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根据宝鸡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着眼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积极谋划构建未来产业,为宝鸡制造业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向“新”行、向“高”攀,让“宝鸡制造”加速迈向“宝鸡智造”!(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