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国资研究

新一轮设备更新为宝鸡工业强市添动能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4 浏览次数: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对我市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将构成实质性利好,我们务必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再上台阶。

首先,有利于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扩产增效。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日前表示,设备更新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显然,这是一块不小的“蛋糕”。我市的机床工具、军工电子、石油铁路电力装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装备制造业,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必将成为这次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抢手货”“香饽饽”,从而促进我市优势装备制造业扩产增效。

其次,有利于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同时也将倒逼我市非优势装备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因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设备要先进,只有先进的设备才能保障生产效率的提升。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从过去的生产力中逐步解放出来,才能催生出新质生产力。这就迫使企业不得不主动“换血”,通过更新改造落后设备和落实技术淘汰落后产能,购置采用新设备和新技术形成先进产能,从而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为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国家相关部委将推出政策组合拳,加大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先人一步的眼光、快人一拍的行动、胜人一筹的招数,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扩产增效、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创造宝鸡新优势,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家行动中占据市场先机赢得主动。(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