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国资研究

倾力打造舒心市场环境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12:22 浏览次数:

水优则鱼壮,林茂则鸟悦。营商环境就是企业发展的水和林。以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需要在打造舒心市场环境上下更大力气,为企业提供更优的服务,而其核心是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有求必应。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回应,不回避、不拖延;不管反映到谁,都要积极协调解决,不推诿、不扯皮。有些问题,属于个别企业面临的单项问题,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努力快速解决;有些问题,需要多部门联手解决的,要加强协调、组织,合力解决问题。有些问题,是多个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出台政策、举措,一并予以解决,让市场环境大面积优化,企业共同受益。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积极、热情帮助解决。解决过程中,时常与企业保持沟通,通报进展,听取意见,真正服务到企业的“心坎”上,让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老企业还是新招引企业,都充分感受到有关部门服务的真心与贴心,树立加快发展的信心。

无事不扰。检查多、评比多、活动多,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干扰较大。要尽量减少检查、评比和一些意义不大的活动。不同部门的多项检查如果必须进行,要尽量联合开展,减少对企业人力、时间的占用,使得企业能够集中更多精力抓生产、优管理、拓市场、提效益。政府部门可以围绕打造舒心市场环境深入研究,优化服务举措,比如对重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适企化改造、放权赋能等,通过自身工作的改革、改进,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考验执政能力。打造舒心市场环境,各级各部门既要严格把握好“不扰”的分寸,还要优化“必应”的作风和能力。尤其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全市各级要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视同仁支持国企、民企发展,无论是市场准入、要素分配,还是参与竞争、产权保护,都要让民营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呼声、需求,要热情、快速响应,真心、贴心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升投资信心,为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胡宝林)